2017年11月5日 星期日

司馬庫斯,絕對黑夜露營記


司馬庫斯是從泰雅族語Smangus音譯而來的中文地名,座落在新竹縣尖石鄉海拔約1600公尺處的泰雅族部落。這裡是全台灣最晚有電力的地方,處於深山之中、交通不便,1979年才開始有電力建設,因此一直以來被稱做黑暗部落或黑色部落。幾乎與世隔絕的司馬庫斯,也被稱做上帝的部落。

<2露>
*日期:2017年10月28日~29日
*地點:司馬庫斯舊部落露營區 (A區包場)



司馬庫斯的許多設施、指標,大部分都是就地取材,樸實的風格很有特色,尤其是手寫的字體非常可愛。

首先來到的是新部落,這裡有許多小木屋、餐館和咖啡館。

驅車在山林間、一路顛坡而來,以為這麼難走的路,遊客應該不多。沒想到,新部落還蠻熱鬧的。

咖啡館外牆上原民風的的繪畫。

 

 好酷的木雕作品。

在新部落短暫停留後,我們要繼續往舊部落前進,上車後,看見一陣風把濃霧吹開,透出了藍天,趕緊按下快門。
太美了!

*             *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*             *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*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*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*

這次是在司馬庫斯的舊部落紮營。

<2露>
*日期:2017年10月28日~29日
*地點:司馬庫斯舊部落露營區 (A區包場)



照例,再來個縮時攝影。


營區這裡沒有提供電力。

衛浴有四間,入夜後才供電。 這裡是營區中唯一有照明設備的地方。

*            *              *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*              *                *              *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*



搭好帳篷,出發去健行。今天先去看瀑布。





來回大概走了2個小時,沿途必須穿過森林中(對我而言)非常險峻的山路,
幸好藉助登山杖而順利跟上隊伍,這一趟健走,流了不少汗。
平常沒在運動,沿途真的有點喘、幾乎可聽見自己的心跳聲,跳得又快又用力。




哇!終於到了。看到別人一路走來氣定神閒的樣子,真是佩服。


瀑布和神木,剛好在不同方向。

*     *     *     *     *     *     *


晚霞美得讓人心醉!

不過,太陽一下山,溫差甚大。


入夜後一片漆黑,只有帳篷處被露營燈照亮,走動時得隨身攜帶手電筒。



天黑之後,圍著營火取暖、聊天、看星星,

這裡真的沒有光害,星星看起來特別大、特別亮。


晚上10:00過後,餘興節目結束,突然陣陣睡意襲來。

這一晚,睡眠品質好極了!真的很不可思議!


*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*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*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*                *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*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*


第二天,要去看神木,來回要走9公里,至少花4個小時。
前面有一段路和昨天一樣,果然多走幾次會進步,
我覺得第二天走起來好像比較不喘了。

通往神木群的這條步道雖然比較遠,但我覺得比較好走。


會經過一大片竹林,這段路最好走,
層層落葉堆疊後被踏平的小路不再硬梆梆,走起來真舒服。


木頭搭建的便橋。


這是洗手間。
廁所內有一面透明的窗,一邊解放還可一邊看風景。


木椅休息區


沿途的好風光


曾經土石崩落的地方。



步道上有樹蔭,其實蠻涼爽舒服的。


沿途有1K、1.5K....4.5K的指標,提醒你走了多遠了,
神木在4.5公里處。


神木群的地圖



共有九棵神木,這一棵最令人印象深刻,看起來像是高舉著雙臂,給人一個擁抱。
這棵神木叫做YaYaQPayung,被我們暱稱為媽媽樹。


前方有一個說明的看板:
族人習慣將該物種中最大的稱為YaYa,媽媽的意思,有孕育撫養之意。
昔日部落遭日本攻擊時,婦幼避身藏匿於此,故名之。


回程。

*       *           *             *             *               *                *

這次在司馬庫斯露營和健走,我的心得是:

我很喜歡司馬庫斯,這裡的原始氛圍棒極了!
尤其是絕對"暗摸摸"的夜晚,很值得來體驗一下。
沒有燈火的夜晚,真的只好乖乖去睡覺,也蠻好的。


另外,我要去買一組登山杖了,因為真的太好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